零基础建立wordpress博客(会打字就会建),并实现伪静态

作者和大多数 人一样,用了这么多年计算机,但还是个小白,这篇文章就来讲讲怎么建立自己的wordpress。其实DZ论坛以及一些CMS的方法都不尽相同,完全可以一通百通。

一、环境需求:

1.首先你需要一个空间(可以是虚拟空间(需支持php)、vps或者真实主机,如果是学生现在注册腾讯云主机和阿里云主机都很便宜,只是为了建站的话买个虚拟空间)。

我这边是在VPS(腾讯云主机)的环境下搭建的,当然虚拟主机也是可以的,如果是腾讯云主机,不会配置环境,可以参考:

2.其次你需要一个域名,可以是一级域名,二级域名,以及公网IP地址,如果是域名要将它指向你的主机或空间的IP地址。

3.再有就是一个mysql数据库,用来存放blog数据(如果是购买的数据库,会有账户名和密码,如果是VPS或者独立主机,需要自己建立数据库,参考:)

4.和空间的沟通工具,FTP或者MSTSC远程桌面(WINDOWS),这里我使用的是开源工具filezilla。

二、搭建blog:

有了前面的准备,就可以开始建立属于你自己的网站了:

1.首先从wordpress官网下载最新版的客户端:

你可以选择下载windows版的zip包,或者linux用的tar.gz,区别是zip包在windows端解压后使用FTP工具(FileZilla)将整个文件夹传到根目录;tar.gz包直接上传到服务器,然后在linux端解压(也可以使用wegt命令在linux端操作):

1
wget https://cn.wordpress.org/wordpress-4.7.3-zh_CN.tar.gz

解压:

1
tar zxvf wordpress-4.7.3-zh_CN.tar.gz

将文件夹移动到网页根目录,假设此时还没有建立根目录,则直接:

1
mv wordpress-4.7.3-zh_CN /var/test

这里的/var/test即网站根目录,最后保证文件夹下的目录结构,如下图所示:


2.使用域名访问您的站点:
比如:test.wolfmark.org:

点击开始后,出现如下界面:

说明:
数据库名:(你在mysql里面创建的数据库名称,如test_db)
用户名:mysql里面创建的有test_db全部权限的用户,如test
密码:test的密码
数据库主机:这个如果是和空间位于同一个服务器,保持默认的localhost就好,否则使用你购买的数据库地址。
前缀:保持默认就好
设置好这些后点击进行安装,并输入站点的默认属性。
到这里,wordpress已经安装完成,是不是很简单呢。现在,你已经可以正常访问您的站点了:

三、实现伪静态(非必须)

可以看到wordpress的标题,说明已经安装成功,而且wordpress已经为你发了第一篇博文“世界你好!”,你可以在这里停止,或者继续往下。接下来我们就来实现伪静态功能。
1.什么是伪静态:
简单来讲,伪静态就是将动态网页生成一个虚拟的html文件,目的是固定连接和方便搜索引擎索引。
2.创建.htaccess伪静态实现文件:
在网站根目录下创建.htaccess文件:

1
vi .htacess

并将以下内容写入(虽然网站有很多种方法实现伪静态,但是目前我就觉得这种比较好用,其他的也没有试成功)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#ignored: "-" thing used or unknown variable in regex/rew
if (!-f $request_filename){
    set $rule_1 1$rule_1;
}
if (!-d $request_filename){
    set $rule_1 2$rule_1;
}
if ($rule_1 = "21"){
    rewrite /. /index.php last;
}
</IfModule>

输入:wq保存并退出
3.加入固定链接支持:
登录网站后台,点击固定链接,如下图所示:

选择你希望生成的固定链接类型,这里选择最后一种自定义结构,写入:
/%year%-%monthnum%-%day%_%post_id%.html

4.修改nginx配置文件,另其支持.htaccess伪静态规则;
前面已经写好了伪静态规则,现在只需修改站点的nginx文件,如/var/test.wolfmark.org.conf

1
vi test.wolfmark.org.conf

只需要在sever{内加上你刚才的上传的.htaccess文件的地址即可:

1
include /var/test/.htaccess

现在重启nginx

1
service nginx restart

如此您的网站就可以支持伪静态了。

1 ping

  1. […] « 零基础建立wordpress博客(会打字就会建),并实现伪静态 […]

发表评论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